新營糖廠

You are here Home  > 鹽水港製糖 >  新營糖廠
Item image

新營糖廠原屬於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,動工於明治四十年(1907年),為建此廠鹽水港製糖先是在新營急水溪右岸收購24甲的廠房基地,並租借40甲土地作為苗園,而倉庫、宿舍與事務所大治在該年8月落成,廠房則在10月開始動工,當時該廠稱為「第二工場」或「新營工場。後來廠房在隔年10月底已接近完工,遂於11月3日的天長節試運轉。該廠建廠初期的每日壓榨甘蔗量為1,000英噸,專製分蜜糖,後因應市場需求增添設備生產耕地白糖。而隨著這座糖廠的完工,鹽水港製糖的本社也從鹽水岸內搬到新營。在臺灣各地製糖工場與附屬農場統稱為「製糖所」後,該廠便為新營製糖所工場,昭和十一年(1936年)新營製糖所增設第二工場後,舊廠稱為第一工場。
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新營製糖所與臺灣其他糖廠一樣時常遭到盟軍轟炸,由於受損嚴重,新營製糖所的原料只能委由岸內製糖所代壓。二次大戰後,新營製糖所第二工場勉強修復開工,但由於實在是受創嚴重,所以台糖接受美籍製糖專家建議,將第一第二工場合併,並將製糖方法改為中間汁碳酸法,減少石灰用量,直到民國四十九年(1960年)時又改為石灰法製造粗砂。此外由於鹽水港製糖在臺部分被改組為台糖第四區分公司,分公司遂設於新營,而民國三十九年(1950年)台糖改用總廠制後,新營亦為五總廠之一[註 2],而除自身之外,新營總廠下轄有岸內、烏樹林、南靖、蒜頭四廠,直到民國五十六年(1967年)改行大廠制後僅轄新營、岸內、烏樹林三廠。後來隨著制度再次調整,新營總廠成為轄有新營、岸內、烏樹林、南靖、蒜頭、麻豆、佳里、善化、玉井、永康十廠的大總廠。而在制度調整之外,新營總廠的製糖方法於民國七十一年(1982年)改為新亞硫酸法,並進行其他設備改良工程,直到民國七十六年(1987年)改回用石灰法製造二砂、一砂。
而在岸內糖廠於民國八十一年(1992年)10月1日組織裁併,併入新營總廠後,岸內糖廠改為岸內工場,新營總廠本身的製糖工場則稱新營工場,而後岸內工場於民國八十三年(1994年)7月1日停閉。之後新營總廠於民國八十九年(2000年)5月1日更名為新營糖廠。隔年(2001年)3月31日製糖工場停閉,7月1日改制為新營廠,於2003年7月改隸善化糖廠。而在民國九十一年(2002年)4月,新營糖廠廠房開始拆除。而在結束製糖業務之後,自營農場土地除留下128公頃生產利用外,其他1549公頃移交給了南靖糖廠。

(引用自維基百科)


Our address

Address:
台南市新營區中興路62號
GPS:
23.298642655989468, 120.31693075980229

Leave a review

資料完整度
照片 (攝影) 品質
文字敘述

Show Comments

Leave a Comment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